undefined

那年萬物復蘇的春天,壹次意外讓我們本來就艱難困頓的生活平添了風霜,就像刺骨的寒風,幾近凍結了我所有的希望。還好,雖然幾近崩潰的邊緣,還是迎著凜冽的寒風走出了困境。

那是2004年春天的壹個星期天,壹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打破了我這農家小院的寂靜。那天,我和李把房上曬好的苞米運進糧倉裏,忙了壹小天。下午三點多的時候,李又趕緊騎上摩托車,把我的小女兒送到鄉裏上客車,那時她正在讀高三。我壹個人把剩下的底子打掃起來。不知不覺天就黑了,我想李怎麽還沒回來,是不是在妹妹家吃晚飯了。就在這時屋裏的電話響了,我趕緊跑進去接起電話,壹聽是李打來的,說他在大慶呢。大慶?我疑惑不解地問,他壹字壹句的說:我把壹個老頭撞了。這幾個字有如晴天霹靂,重重的錘擊在我的心上,他的話音還沒落,我急切地問:怎麽樣?妳呢?他說,老頭沒有生命危險,也沒看到有傷,但他就是不睜眼睛,還直哼哼,我沒啥事,馬上給他檢查身體。放下電話我都不知道怎麽辦才好,壹頭紮在冰涼的炕上抱頭大哭。怎麽辦?這可怎麽辦?孩子上學走拿的幾百塊錢,那是家裏僅有的了。我拿什麽給人家治病,而且他還是個六十多歲的老人。就像機器壹樣,各部零件都老化了,碰不得。就是他自己摔倒都不知能不能爬起來。還不知後果如何,都說砸鍋賣鐵,我這鍋已經砸了,鐵都買了,壹連串的問題,在我的腦袋裏翻江倒海。正在這時,電話又響了,我都不敢接了。沒辦法,擦擦眼淚,走到電話跟前,調整壹下情緒,拿起電話手都在顫抖,還好,是李的同事打來的,她們知道這事了,怕我接受不了。說:嫂子妳可別太上火,沒啥大事。我說:知道,啥事都有個接受過程,我會好起來的。女人有時比男人還堅強。

放下電話,我不知是嚇的、是凍的、還是餓的,走路腿都不聽使喚,踉踉蹌蹌到外面拿點柴禾,坐在地上把炕燒熱等李回來。這時我平靜了很多,只是屏住呼吸在聽著李的摩托車聲。這幾個小時的間隔好像分開幾個月了,不知為什麽?我是那麽想見到他。可恨那石英鐘,不管妳怎麽著急,他都慢條斯理地,哢嚓、哢嚓地走著。時間是壹分壹秒的過,這時已是深夜十壹點多了,突然,院子壹下亮了,我趕緊出去,是壹個環城車開進來,李從車上下來,用人扶著,壹瘸壹拐的往屋走。哎呀!怎麽妳......上了炕我壹看,那腳腫的像個大熊掌。我說:在醫院妳怎麽沒看看腳呢?他還說我沒事,過兩天就好了。看得出來他很疼,是在硬撐著。這幾個小時他好像瘦了許多,整個人都憔悴了。我沒急著問這事情的經過,我倆誰也沒吃飯,但都很飽啊!那就睡吧!這壹天是真累呀!燈是關了,我倆誰也沒睡著。他是腳疼,我是心疼。

第二天,簡單的安頓壹下李,我就和老二(也就是孩子的二叔)倆去被撞的老頭家了。我們買了吃的喝的還有營養品。到了那兒,老人正在打吊瓶,精神狀態也挺好。壹家人還很熱情,言談舉止給妳感覺算通情達理,看到這種情形我們心裏才放松了下來。

回到家裏,李把昨天發生的情況說給我們聽:我是送孩子回來的路上,路過壹個屯子,我就把摩托車減速了,就在這時,壹個老頭騎著自行車突然橫竄馬路就過來了。我壹看,不好,就壹拐車把,又壹腳把剎車點到底,我滾出十幾米遠,然後又掉到路旁的深溝裏。萬幸的是我帶頭盔了,要不......當時我都懵了,也不知碰沒碰著那老人。緊忙迷迷糊糊的爬出來,走到跟前壹看,他躺在那壹動不動,我叫他,他也不回答,我就趕緊打車把他送到大慶醫院。到了那通過檢查,醫生說沒有傷,壹切正常,回去休息兩天就好了。這時老人開口說話了:我心肌炎犯了。醫生用無奈的眼神看著我,我當時毅然決然地說:給他開幾個療程的消炎藥。我深深地松了口氣,以為這樣就可以了事了。這幾個小時樓上樓下的跑,也沒覺得腳疼,就是覺得鞋不跟腳,當時也顧不上自己呀!坐在回家的車上壹看,有壹只鞋底都快掉了。這時我才感覺到腳壹陣陣疼的受不了,忍著疼痛把老人送回家。摩托車也騎不了了,只好打車回來 折騰這壹天到家已經深夜十壹點多了。

第三天,我和老二倆壹大早就去拜望老人。壹進院正好碰上老人溜達剛回來,當時看到他表情很不自然,進了屋,他趕緊上炕躺下閉著眼睛說:快給我點上針。我們也很理解,畢竟這麽大年紀了,摔壹下也夠養幾天的,待了壹會,我們就回來了。

帶著李到醫院去檢查,他的腳疼得越來越嚴重。到了醫院拍片壹看,右腳骨折了,打上石膏,醫生說需要住院治療,傷勢很嚴重。李說啥也不肯住院,他不想再借錢了,堅持拿些藥回家慢慢養。醫生囑咐回去拄拐,別用人扶著,對恢復不利。

就這樣,我們每天的第壹件事就是去看望那個老人。第七天我又借了壹千元錢準備給老人,到了他家,老二從兜裏掏出錢來放在炕上,剛要再說幾句安慰的話,話還未出口,這家人馬上就變了臉,特別是老人的老伴,屁股壹顛多高,手還直拍巴掌,氣憤的說這不拿我們徒鄙嗎,老頭胃病也犯了,大腿還被自行車的車把劃青壹塊。老人迷糊著眼睛也不說話,他的兒子坐在椅子上裝出壹副正人君子的樣子,在勸他媽媽,這時老太太說:妳必須得給我們五千元錢,要不我們心裏也不平衡。當時就像給我當頭壹棒,懵了,我想妳們這是演的哪壹出啊!當時我感覺自己壹下子被人從暖洋洋的岸邊扔進冰窟窿裏,是那樣冰冷,空間是那樣的狹窄,我快窒息了。感覺自己已經坐不住了,緊忙把腦袋靠在他家的墻上,真有些接受不了。但我不想和他理論什麽,誰讓咱攤上這事了呢。沒辦法,只好讓老二到鄉裏的妹妹家去借錢。我就像個人質壹樣在這等他拿錢回來。這時屋裏的氣氛很尷尬,我沒有這樣的思想準備呀!都怪我們太無知了,我坐在那兒仔細壹想前幾天他們常說的話,妳們別跑了家裏都忙了,他沒啥大事了。事實上他的潛臺詞就是妳給我點錢得了,我們也不想和妳們演戲了。就在這時,咣當壹聲門響,機靈壹下,好像把我從噩夢中驚醒。是老二回來了,把錢給了老太太,說妳數數,她貪婪的笑笑,褶皺裏堆滿了貪婪,說不用了。我們也禮貌地和他們告了別,走出外面的大門口我又回頭看了壹眼,咳!是這家的門檻,讓我看清了很多人、很多事。雖然只有壹個星期,但我壹輩子都忘不掉,他們的世俗歷練了我,讓我更加成熟,但傷不起呀。快要到家了,我囑咐老二,不要把事情的真相告訴妳大哥,怕他上火,配合我把事情說圓了。

到了家,我壹進屋就笑容滿面地給李描述這個事的經過,說了不少,都是我虛構的。瞪著眼睛又做了壹個美夢,說心裏話我真有點高興,不管結局怎樣,它終於劇終了。李對這樣的結局,沒啥反應,他認為這是情理之中的事。明明是在妹妹家拿五千元錢,我和李說五百塊錢 就把這事解決了。

就這樣幾年過去了,李去妹妹家還錢才知道事情的真相。當時我把整件事隱瞞得密不透風,特意打電話囑咐李的同事們不要把真相告訴他,當時他行走不方便,每天坐在炕上知道真相他會更上火。那些日子我的小女兒打回來好幾次電話,我都害怕,不知和她說什麽,馬上要高考了,怕影響到她的學習。始終沒把這事告訴她,但每次我都故作鎮靜地和她說家裏形勢壹派大好。當時這句話都是我和小女聊天的開頭語,結束了還要俏皮地說句,拜拜。直到現在每次和她聊完都會說拜拜。刻意為了掩飾我當時內心的苦楚吧!

天越來越暖和了,李的腳壹天比壹天好起來。要種地了,他只好壹個人在家,我去拔掉窪地裏苞米桿子,橫七豎八的倒在那兒,因為上年澇的,拔下來還帶著個大泥巴坨子,得抱成大堆,再用火燒掉,這樣就不影響種地了。人在地裏心在家,滿臉的汗水顧不得擦,緊著忙碌是惦記家中的他。大約壹個多星期終於幹完了地裏的活,我松了口氣,在家方便照顧他了。然後我又把房前屋後栽上樹,多幹點活也充實,省得閑下來就想這些不開心的事。我家房後就是地,有時我收拾完,安頓好李,心實在太壓抑了,我就壹個人順著這壟溝往北走,淚水迫不及待的掉下來,痛痛快快釋放心裏的郁結。有壹天鄰居的妹妹從後面趕上我,以為我想不開,陪著我壹起走。人們都說活著要堅強,堅強無非就是壹層面紗,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都有脆弱的壹面,我這壹段就是帶著面紗陪李度過來的。累了壹天晚上還能睡個好覺,憧景著明天、明天、明天,我想有李在身邊,什麽困難我都不怕,面包會有的,我的明天壹定是美好的。

如今事情已經過去很多年了,想起來已經沒有了辛酸,只是有些遺憾,為那些可憐,可悲的人感到悵然。這群人靈魂醜陋,將壹直在卑微的泥潭裏掙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guang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